重庆装修网

400-680-0011023

装饰公司

  • 装饰公司
  • 家居建材
  • 设计师
  • 工长工人
  • 效果图
  • 搜文章
  • 搜产品
  • 搜视频
如何挑选装修公司,大数据来帮你!

业主安装地锁情况严重 你知道吗?私装地锁可能犯罪

来自:cq.zhuangyi.com日期:2016-07-05 08:51:56
安装地锁(也叫车位锁),防止其它车辆乱停,这不失为保护私家车位的好办法,但如果在公共停车位私自安装地锁,那就乱套了——南岸区一小区内公共停车位,有大半被小区业主安装了地锁,很多车只好停在消防通道上。此外,小区老人小孩较多,地锁凸出来,很容易绊倒,存在较大安全隐患。

住宅小区为何会大规模安装地锁?背后有什么隐情?昨日,重庆装修公司来到该小区调查。

重庆装修公司:业主安装地锁情况严重 你知道吗?私装地锁可能犯罪

一个停车位安两把地锁

小区位于南坪老区府背后,是一个有20多年历史的老小区,共有66个单元2000多户居民。据了解,该小区没有修建地下车库,车辆一般停在小区道路两侧。

昨上午重庆装修公司看到,该小区大门处设立了智能停车系统,车辆只能刷卡进入。小区内一段几十米长的斜坡停放了不少车辆。斜坡左侧,白漆划出了清晰可见的停车位,但右侧却没有。

小区划出的停车位与正常车位大小、长度均无较大差别,但几乎每个停车位都安装了A型、O型地锁。重庆装修公司注意到,有不少停车位分别在前后段各上了一把地锁,将车辆斜着停放的可能性都没有。

没划车位处也安了地锁

走完斜坡,重庆装修公司来到74号楼附近,这里与之前见到的情况基本一样——停车位基本都安装了地锁,偶有没有安装地锁的,也放置了可移动塑料车桩,上面写着“私家车位”4个大字。

重庆装修公司看到,有一些转角地方没有划出停车位,但同样被安装了地锁;还有一些较为宽阔的路段,即便不是停车位,相隔不到一两米的距离,也被安装了地锁。

因为正值中午,车辆大多外出,导致小区出现奇怪现象——停车位上空空如也,只有车锁把门,正常道路两边却停放了不少车辆。本来小区道路约五六米宽,但两侧停满车辆后,通道只剩不到两米宽,消防车肯定无法通行。

不上锁根本停不到车

“这些地锁都是小区业主私自安装的,看起哪里就在哪里安,物管也管不到。”采访中,74号楼一名阿姨说。“这样做肯定要不得噻,大家都把公共停地锁起,那岂不成私有财产了。”她认为,如果谁家来了朋友亲戚,车辆肯定没地方停了。

重庆装修公司现场看到一名车主打开地锁,将车辆停进去。他承认,地锁是他安的,但也是无奈之举。“小区车位不够用,我也没办法。如果不上锁,你根本停不到车。”这名男子说。

重庆装修公司了解到,小区到了晚上七八点钟,停车位就开始紧张起来。到了九十点,基本没有划线停车位,只能紧挨着停在消防通道上。

一家小卖部老板说,凸起来的地锁很容易绊倒大人和小孩,存在安全隐患。“出了事,这责任谁来承担?”

多部门出面都没解决好

昨日,重庆装修公司找到该小区物管重庆凯美物业管理公司经理梁女士。她说,小区因为没有修建停车位,出于现实需要,很早之前由上任物管公司报备相关部门后,在小区内划出了227个公共停车位。“这些停车位当时能够满足业主停车需要。”

梁经理说,2011年10月,凯美物业公司接手该小区,办理停车月票延续了160元/月标准。当时他们就发现几十个公共停车位已经被业主私自安装了地锁。“究其原因,主要还是小区停车位不够用,所以我们又报备相关部门,新增了43个公共停车位,总共270个停车位。”

不过,近两年小区有车业主越来越多,停车位再次紧张,为停车位的事业主出现过争执。梁经理说,今年来,不少业主为保证自己的私家车有地方停,陆续在小区各地安装了地锁。

“我们也很无奈,贴过告示,也出面劝阻过。”梁经理说,他们将此事向金紫街社区、南坪街道、南岸区消防支队等多部门反映过,相关部门也多次出门协调解决,但效果不太好。

重庆装修公司从梁经理出示的一份《会议记要》看到,6月24日,凯美物业与南坪街道、南岸区消防支队等多个部门就此事开了会,共同商讨解决办法。

“首先,车辆停放肯定不能堵塞消防通道,万一发生火灾消防车才能进来;其次,停车位属于小区公共财产,肯定不能安装地锁圈地划线。”梁经理说,他们还担心,地锁可能会对老人小孩构成危害。“小区内有3个幼儿园,老人也多,我经常看到有小孩子在地锁边上耍。如果发生事故,受害方多半要找物管闹。”

业主私自安装地锁必须拆除

梁经理说,目前,他们与相关部门已商量出一个初步解决方案:一、彻底清除非小区业主车辆在小区停放;二、业主私自安装的地锁必须拆除;三、遵从小区业主车辆“先来先停,后来自行解决”原则。

重庆装修公司从南岸区政府公开信箱中看到,有人反映过该问题,南坪街道也做了答复,称街道高度重视,已联合该小区物业公司对业主私自安装的地锁(地锁)进行拆除。

昨日,小区所属社区——金紫街社区相关负责人说,小区地锁问题由来已久,如今情况愈演愈烈,将联合多方共同尽快拿出一个解决方案,由小区业主投票决定。

消防通道安地锁可能犯罪

与这个小区一样,业主私安地锁抢占小区公共车位的事在全国屡见不鲜。相关法律专家指出,我国物权法第73条明确规定:建筑区划内的道路,属于业主共有,可以由物业进行管理。车主抢占的是小区公共道路,侵犯了公共资源,明显违法。遇到这种情况,业主可以向相关执法部门反映予以拆除。重庆装修公司了解到,如果因为抢占消防通道造成严重的后果,其行为甚至可能构成犯罪。

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,不代表装一网意见,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。如侵权请联系删除。
相关推荐
如何挑选装修公司,大数据来帮你!

免费设计在线报价

结合当地市场,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

手机版

小程序

公众号